白川鄉 合掌屋
635748597586434253

白川鄉

合掌屋 , 傳統建築 , 文化遺產

白川鄉 世界遺產「合掌屋」分布在岐阜縣大野郡白川村(白川鄉),富山縣東礪波郡平村與上平村(五箇山)。目前 白川鄉 內共有5座合掌村落,其中荻町的規模最大也最有名,至今完整保留113棟。

合掌村這個名稱,來自於其建築型式,看起來如同兩手手掌合起來,於是房子被稱為 合掌屋 ,而村莊就被稱為「合掌村」。放眼日本,也只有這幾個村落擁有如此構造的房子。300年前居民為了適應山谷環境,將木造住家屋頂設計成60度斜角的正三角形,除了可以抵擋寒風外,這角度也使得屋頂可以承載厚重積雪,同時讓過高積雪自然崩落。這一區地處豪雪地帶、再加上位於深山、山區地形阻絕、自古以來整個村莊經常受困於大風雪與外界交通中斷,也因為這樣而形成了地區獨特的風俗文化流傳至今,也更增添其神秘美感。

這種從德川幕府、日本江戶時期中後期保存下來的木造歷史建築,最怕的就是火災,因此來到合掌村,會看到村內有許多的消防栓和噴水槍設備,每年還會定期的舉辦防火訓練。合掌村與火的關係十分巧妙,因為房屋結構樑柱全為木材,屋頂又是乾葺草,所以最怕的就是火災,此就算嚴禁煙火也是合理的,但是白川鄉位處海拔約500公尺的山谷,四周盡是上千公尺的高山,下雪時間經常是數個月,所以不可能在冬季不生火取暖,因此合掌屋家家戶戶的客廳都設有一方火爐。火爐正上方會有一大塊隔板懸吊著,這是因為木炭燃燒產生的火星會隨著熱空氣往上飄,有了隔板的阻擋才不會飛上屋頂引起失火,這塊隔板是用桐木板拼裝而成,因為桐木材質輕,可減少橫樑負重,而且桐木耐火,所以表面就算沒有任何防火塗料也不怕燃燒,這樣的隔板除了阻隔火星外,在上頭也可以置放花生等乾貨,利用熱氣燻烤保持乾燥。

觀光提示
・在白川村荻町除了一般的旅館,溫泉旅館以外,有20多家合掌造以民宿的方式提供住宿。難得來到合掌村,在有數百年的歷史的房子住一宿也很有古味。
・若是時間不多可以挑選旅客經常造訪的重點參觀,這些景點分別是停車場旁的「合掌造民家園」、過了SESERAGI橋(聯絡有停車場等設施的SESERAGI公園與荻町的橋,是要到荻町的必經之橋)之後的和田家(重要文化遺產)、長瀨家、神田家以及明善寺。參觀這些景點必須付門票,票價300日圓至500日圓左右。若想一覽全村景觀,可到位於荻町城遺址的城山瞭望台,遼望台可由村裡主要道路旁的觀光案內所走的到,時間大約30分鐘,也可以從SESERAGI公園搭直達遊覽車(單程200日圓)前往。

村落不是主題樂園,是有居民的住家。請遵守以下禮節。
1. 請不要隨地丟垃圾,也不要帶垃圾進來。村莊裏沒有設置垃圾桶,請把垃圾帶回家,維護村莊的清潔。
2. 請不要邊走邊吸煙,請到指定場所吸煙。
3. 請保護自然,不要把村莊的植物帶回家。
4. 請不要進入私人住宅、土地、稻田,也不要往住宅裡面看或是採取居民重植的花、農作物等。
5. 請到指定的公共廁所,不要隨地上廁所。
6. 嚴禁露營。要露營請利用「白川鄉平瀬溫泉露營區」或是「大白川野營場」。